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

图片
索引号: 014084049/2023-0003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2-20
信息名称: 《沛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沛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政府138号令),县政府对《沛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沛政发〔2012〕89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修订后的《沛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3年3月7日起施行。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及必要性

2012年县政府印发了《沛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沛政发〔2012〕89号),确立了我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各部门单位规范实施专项资金管理的理念逐步确立,财政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稳步提高。但是随着专项资金规模不断扩大、管理要求不断提升,现有内容在制度设计、职责界定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均存在一些不适应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目标的规定,亟需修改完善。

修订沛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既是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也是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县级专项资金设立、调整、撤销、执行、绩效管理、管理职责和监督的内在要求。《办法》有利于完善我县县级专项资金管理体系,促进各镇(街道、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专项资金管理职责,对规范财政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修订过程

2022年2月,《办法》修订被列入《2022年度沛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调研项目目录》。在《办法》起草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财政、审计等相关单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办法》修订情况,期间,根据会议精神和相关部门意见,数次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2022年11月,在县司法局指导帮助下,县财政局按照规范性文件要求开展了相关工作,11月16日,《办法》经县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2023年2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办法》征求意见的公示。2023年2月7日,县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全文共分七章四十一条,包括“总则”“设立、调整和撤销”“使用和执行”“绩效管理和监督”“管理职责”“法律责任”和“附则”,重点修订了以下内容:

一是强化专项资金设立调整程序。统一设立程序和执行期限,期满后需要继续安排的,按照设立程序重新申请设立;需要调整使用范围的,经县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目的失去意义或者需要完成的特定任务不存在的,执行进度缓慢且结转规模较大的,调整或者撤销该专项资金。

二是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和执行。按照规定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硬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预算调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对未按规定及时分配下达的专项资金,可以采取调整用途、收回资金等方式,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支持的领域。

三是推进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和考核。建立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格绩效目标管理,落实绩效运行监控,加强绩效评价,强化监督考核,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绩效管理成果和财政监督结果应用。

四是压实资金管理责任。县财政局负责总预算编制、支出政策审核和预算绩效管理,牵头制定综合性资金管理制度,对专项资金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县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专项资金设立申请、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管理流程,会同县财政局制定年度专项资金实施方案和申报指南。

附件下载: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