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

图片
索引号: 014084049/2023-00081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5-04
信息名称: 《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于2023年2月15日经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目的

为规范推进我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依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县集体土地入市实际情况,对《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沛政发〔2020〕35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修订后的《沛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40条,分为总则、入市范围途径、入市主体、入市方式、地价管理、入市程序、收益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十个章节。主要内容有:

(一)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总则。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概念解释、责任分工、工作机制5条规定。《办法》中加入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享有同等权利”,为集体土地入市地块抵押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入市范围途径。明确了集体土地入市范围和途径,途径明确为3个:就地入市、调整入市、整治入市,和新《土地管理法》保持一致。

(三)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入市主体。明确了享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的集体经济组织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主体。

(四)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入市方式。明确了集体土地入市可按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等有偿使用方式入市和入市年限,鼓励工业用地弹性出让。

(五)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地价管理。明确了集体土地入市地价不得低于所在区域相应用途国有土地的最低保护价。

(六)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入市程序。明确了集体土地入市程序分为:前期准备、编制入市方案、入市申请、方案审查报批、公告及交易、成交及公示、签订入市合同、不动产登记8个程序。每个程序中写明了谁来做、如何做、需要什么材料,具有可操作性。

(七)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收益管理。明确了集体土地入市收益的比例、用途和管理。

(八)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监督管理。明确了集体土地入市监督管理的内容和各单位监督管理的职责分工。

三、办法亮点

一是明确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享有同等权利”,为集体土地入市地块抵押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对入市程序进行了优化,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前期准备、编制入市方案、入市申请、方案审查报批、公告及交易、成交及公示、签订入市合同、不动产登记8个程序。每个程序中明确了谁来做、如何做、需要什么材料,更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对入市净收益作了硬性规定,原则上不低于成交总价款的10%,有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益,增加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性收入。


附件下载: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