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

图片
索引号: 014084049/2023-00171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7-06
信息名称: 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2022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2022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7月6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支及平衡情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增收0.13亿元,增长0.5%。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7%,增支6.74亿元,增长6.7%。其中:*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和就业、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分别增长了11.1%、4.8%和2.1%。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1.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5.6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1.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16亿元,上年结转9.67亿元,调入稳调基金5.62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及其他资金23.39亿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36.3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4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2.69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0.53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4.92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1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4.81亿元。

2.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2021年结转至2022年安排的支出9.67亿元,2022年实际执行7.05亿元,结转下年2.62亿元。

3.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补助55.68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0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8.6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9.99亿元。县对镇(街道)转移支付补助10.53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0.26亿元,专项转移支付0.27亿元。

4.县级预备费使用情况。县级预备费预算1.2亿元,当年实际支出1亿元,全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模和使用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2年年初余额5.62亿元,当年补充0.61亿元,当年动用5.62亿元,2022年末余额为0.6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4.8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6%,比上年减少14.37亿元,下降16.1%。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70.45亿元,比上年减少16.58亿元,下降19%。

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7.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减支9.54亿元,下降12.4%。

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97.8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74.8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9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9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02亿元,调入资金0.08亿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97.81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67.7亿元,补助下级支出0.33亿元,调出资金20.3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7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7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0.0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09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5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88亿元。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2.04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17亿元,调出资金1.87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0.05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37亿元,增加2.15亿元,增长11.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93亿元,增加1.93亿元,增长12.1%。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3.4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5.73亿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47.7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1.4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6.25亿元。2022年省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28.1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24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和道路建设;专项债券20.46亿元,主要用于职业教育、应急医疗体系、棚户区改造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再融资债券5.42亿元,全部用于置换到期债券。202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29.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5.8亿元,专项债务94.1亿元。我县债务余额控制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部门决算。

汇总2022年县级部门决算,县级部门预算单位收入总计110.59亿元,其中:财政拨款107.38亿元;支出合计108.17亿元,其中:基本支出36.18亿元,项目支出71.9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42亿元。

二、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全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持续增强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坚持规范征管,全力组织财政收入。面对经济下行、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土地市场降温等诸多因素造成的财政减收严峻局面,全县财政系统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全面加强收入形势分析与研判,协调税务等部门,统筹各类政策工具,依法依规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01亿元,同口径增长1.5%。其中,地方税收完成39.02亿元,同口径下降4.9%,自然口径税收占比78%。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全市五县两区居第2位、增幅居第4位,地方税收总量、增幅和税收占比均居第1位。“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指标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第一。

(二)坚持精准落实,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精准调度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好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22年全县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税收4.46亿元,“六税两费”减免1.49亿元、房土两税减免621万元、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1500万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491.6万元;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为企业减负3500余万元;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发放稳岗补贴1130万元,惠及企业1140户;“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增信措施落地见效,全年新增发放“小微贷”8亿元、“富民创业贷”7亿元,财政贴息45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4451户,带动超万人就业。

(三)坚持人民至上,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全县民生支出103.1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全年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33亿元,开通资金拨付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为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拨付就业资金3011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业富民目标;设立人才专项资金1.53亿元,支持大学生招引和高端人才引进;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93元;拨付低保、五保、困难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补贴2.3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万余人;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5650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0余万人次;全县教育投入26.86亿元,支持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投入1.65亿元,支持文体惠民工程建设。

(四)坚持底线思维,有效化解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平台,及时掌握经营性债务变动情况,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管理。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实施债务总量管控,推进高成本“债务削峰”行动。规范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经营性债务风险向隐性债务风险转化。全年完成省定债务化解任务的124.5%,经营性债务增长规模控制在目标以内,超额完成融资平台压降任务,较好完成了省、市确定的各项年度债务管控目标。债务风险等级继续保持在绿色区间,债务率处于全市较低水平,债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全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预算编制和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管理等业务模块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管理业务进一步贯通;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全县65家预算单位全部按时公开预算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升预算透明度;完善直达资金监管体系,全年累计拨付中央和省级直达资金15.52亿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的93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城投集团、产投集团信用等级提升为AA+,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依法理财水平持续提升,县财政局连续12年被省财政厅认定为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优秀单位。

2022年全县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对土地收入依赖度较高,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个别部门预算绩效观念不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风险压力增大,财政运行风险持续增加。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下载:
视频:
相关报道:
相关文件:
相关专题:
图解: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