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

图片
索引号: 014084049/2022-0008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0
信息名称: 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印发沛县镇、街道集中行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方案和沛县转移至镇、街道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的通知
文号: 沛政发〔2022〕26号

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印发沛县镇、街道集中行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方案和沛县转移至镇、街道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沛县镇、街道集中行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方案》和《沛县转移至镇、街道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已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抓好落实。

 

 

沛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沛县镇、街道集中行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方案

 

为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国务院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省政府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通知》和《省司法厅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在部分县(市、区)开展乡镇、街道实施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的复函》的有关规定,将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调整由辖区内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具体方案如下:

一、行权机关与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省司法厅《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在部分县(市、区)开展乡镇、街道实施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的复函》的规定,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各镇、街道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规定的对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该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自方案发布之日起,上述权力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自己的名义,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行使,原实施机关不再行使。

二、组织实施

县政府成立沛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转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转移试点工作的部署、协调和督导。县委编办负责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县司法局负责法制监督和执法协调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加强执法培训、业务指导、技术支撑保障等工作。县财政局全面落实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保障相关工作经费。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把转移到镇、街道行使的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入驻江苏政务服务网。各镇、街道要建立党委和政府主导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研究和处理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行使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运行管理

(一)各镇、街道作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使主体,要将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交由所属的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实施行政处罚。要合理配备相应执法人员,配齐执法装备,保障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司法所要按照权限加强法制审核、执法监督和指导等工作。

(二)各镇、街道应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政策,严格按照《沛县转移至镇、街道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规范行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主体要合法明确,避免出现执法空白、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不良现象。要遵循“合法合理、及时高效和权责统一”的原则,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协调机制,保障行政权力的顺利转移,提高行政效能,维护法制统一。各镇、街道要强化农村村民建住宅的事中事后监管,厘清日常监管与行政处罚的关系,合理划分职责权限;建立与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监督制约、移送配合等运行机制。

(三)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综合指挥平台,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做好农村村民建住宅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农村村民建住宅日常监管、审批、处罚信息的实时流转、抄告和监控,做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四)各镇、街道要在县司法行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制度等,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促进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五)建立县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和镇、街道“四位一体”法治教育培训机制,通过多种措施和方式,加强执法人员在农村宅基地行政执法方面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要把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和农村宅基地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岗位分配、证件发放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提升农村宅基地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六)各镇、街道土地管理领域执法工作所需经费由镇、街道财政予以保障。

四、工作要求

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转移工作。县司法行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违法行为查处的业务指导,协调解决执法中的有关问题。每季度末各镇、街道要将农村宅基地行政执法运行情况书面报送至县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转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执法情况,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沛县转移至镇、街道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

 

对应县级部门

权力名称

权力类型

县级行使内容

设定依据

县农业农村部门

对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处罚

行政处罚

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第七十八条 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多占的土地以非法占用土地论处。

附件下载: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