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

图片
索引号: 014084049/2022-00244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8-17
信息名称: 县经发局:《沛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政策解读
文号:

县经发局:《沛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政策解读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沛县2022 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以下简称《改革事项》),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为全面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县政府制定了《沛县2022 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

一、《改革事项》的制定背景和起草过程

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市都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国务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徐州市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46项改革措施)》,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2022年上半年起草了《沛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初稿)》。县营商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并修改完善,形成了《沛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正式以政府办名义下发。

二、《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

《改革事项》主要涵盖4个方面30项改革内容:

第一部分是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共3项内容,主要包括:构建“1+4+N”政策体系,形成一套综合性助力改善营商环境政策框架体系;进一步厘清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职责边界,推动审批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审批、监管信息“双推送”、“双回路”机制;建立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第二部分是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共5项内容,主要包括:优化“政务代办+一网办理”模式,落实一窗受理机制;推进企业设立登记、公刻章制等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开办企业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率达75%以上;建立全流程一体化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平台,精简注销材料、突出“一网办理”,公告期限由45日压减至20日;推广“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逐步提高线上融资占比,银行机构普惠型客户覆盖面和信贷获得率均不低于110%,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全面推广“不见面开标”交易模式,全流程“不见面交易”项目占比达90%以上,提升招投标智慧管理水平。

第三部分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共11项内容,主要包括:夯实基础数据库建设,推动水、电、气等公共事业行业数据汇聚,建设不少于10个主题库、专题库;优化完善数据资源中心接口服务,发布不少于15 个高频数据服务接口,保障数据高质量共享应用。围绕“五个一”目标,推进公共数据和政务数据按需共享率分别达80%和90%,提升数据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提高数据开放能力,逐步开放不少于300 个数据集、100 个数据接口,应开放公共数据开放率达70%,保持数据开放水平全省领先;

第四部分是打造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共11项内容,主要包括:送法进企业,规避和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健全完善智慧法院,加强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司法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实施“关爱民企法治行”行动,围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高端法律服务,防范和化解重大经济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推动律师进企业,帮助企业等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利用线上线下一体纠纷解决平台,引入调解组织、仲裁机构,为市场主体解决商事纠纷提供高效、便捷纠纷渠道。进一步畅通企业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渠道,提升办理涉企案件能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政诉讼突出问题治理工作,依法纠正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对能够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实现监管效果的事项,不再纳入现场检查范围。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根据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风险程度和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建立专门投诉通道,形成受理、办理、反馈和回访闭环;压缩办理破产时效,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结案率不低于40%,三年以上长期未结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数不高于5%,企业破产经费保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提升执行合同质效,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不低于90%、一审服判息诉率不低于87%,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不高于100 天,进京访案件办结率95%。

三、《改革事项》的目标任务

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有效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按照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服务便利高效、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要求,不断提升投资审批、纳税服务、融资贷款等事项办理的便利化、快捷化程度,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开启沛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加快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落地提供便利;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优化和规范用地应用程序;提升水电气讯报装效率,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服务;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降低企业退出成本,实现企业退市便利化;统筹特种设备检定工作,降低企业特种设备检定成本;改善融资环境,满足企业融资需要;建立仓单质押融资形式,为企业提供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的融资渠道。

 

建立“容缺审批+承诺制”机制,缩短企业手续办理时限;编印企业投资“明白册”,方便企业了解掌握产业政策和惠企扶持政策;建立跑办帮办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制”,强化办事人员责任意识;推行“限时办结制”,压减企业等待审批时间;推出政务服务“预约制”,为企业办理事项提供便利;落实好优秀干部挂职制度,帮助企业提升管理,畅通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渠道;推行“校企联合,订单培养”人才培育模式,定向培育企业所需技术人才;建立信息定期发布机制,便于企业掌握最新政策。

 

 

附件下载: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