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

图片
索引号: 014084049/2023-00113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5-18
信息名称: 《沛县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沛县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沛县土地储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3年2月15日经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目的

2018年,部、省相继出台《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江苏省土地储备管理实施办法》,对土地储备工作作出新的规定。2013年县政府颁布实施的《沛县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沛政发〔2013〕109号),部分内容已经滞后,无法满足城市建设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2022年自然资源部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自然资源部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升级土地储备监测监管系统的通知》要求,各地将依法批准征收、收回、收购及其他无明确使用权人、无权属争议的国有建设用地纳入储备土地统计范围,进行全口径、全类型统计和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土地储备在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特对《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42条,分为总则、储备规划与计划、土地储备范围、土地储备实施与前期开发管护、土地储备的供应、土地储备资金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八个章节。

(一)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总则。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概念解释、责任分工,工作机制5条规定。

(二)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储备规划与计划。明确了土地储备实行规划、计划管理,本章是落实《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的具体表现,对储备规划编制原则、年度计划编报时限、计划效力和计划调整作出具体规定。

(三)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土地储备范围。明确了8种类型的土地可以纳入储备范围;新增了“净地”入库标准,明确县土地储备中心应对土地取得方式及程序的合规性、经济补偿、土地权利(包括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抵押权)等情况进行审核。

(四)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土地储备实施与前期开发管护。明确了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范围,首次将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地质灾害防治、文物勘探等列入前期开发范围。对入库土地的管护方式以及临时利用方式、期限、临时使用租金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了储备土地在完成前期开发后的管养责任。

(五)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土地储备的供应。明确了储备土地完成前期开发并具备供应条件后,纳入土地供应计划,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建设用地市场需求情况,报经县政府批准后,统一组织土地供应。

(六)美高梅游戏_mgm美高梅官网-彩客网重点推荐:土地储备资金管理。明确了土地储备资金来源、预决算管理、资金使用范围、日常经费和零星收入五项规定。

三、办法亮点

一是明确土地储备实行全类型集中统一管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储备、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供应”的原则,建立完善“储备主导、属地配合、部门协同、市场参与”的土地储备管理机制,是落实土地储备“全流程管理”的具体体现。

二是首次将“无明确使用权人且无权属争议的可利用存量国有土地,由县资规局按程序确权给县土地储备中心”为我县无明确权属来源的存量国有建设用地处置指明了路径。

三是确定了“县土地储备中心是土地储备项目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主体,负责制定完善项目绩效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土地储备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运行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各项管理工作。”是保证我县土地储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新举措。

 

附件下载:
视频: